close

317295_289834681026914_100000011528272_1255243_1259209675_n.jpg  

我們在大雨中,像群冒失的不速之客走進了三鶯部落!

冒失的我們,是因為之前聯絡上的疏忽,沒有再跟部落確認今天的行程。還好大雨中到達三鶯部落時,就在門口遇到部落的頭目,簡單的說明來意,馬上見識到部落 裡的運作模式,頭目邀集相關的長老聚集討論,並且馬上幫我們協調安排出一處極其舒適的住處。雖然,我們一開始只想借用部落的聚會所裡搭帳棚、打地鋪。但是 頭目及長老們的熱情與好客,讓我們一家三口有機會入住這被強制迫遷七次的原住民部落住屋,他們一手一瓦打造出來的家屋!如果部落裡這樣呈現真實樣貌、真實 情感的人,居然要被當人看?我就不知道這『看』人的究竟是不是個真的『人』了? 

馬英九總統也在原住民部落裡,留下了很難被忘記的一句話~『我把你當人看!』

或許你會說,這就是權貴菁英、高高在上的嘴臉,或是自以為是、自鳴得意的心態。但我更好奇的是,這種嘴臉、這種心態的『人』是如何培養或教育出來的!

319136_289834571026925_100000011528272_1255240_1787033385_n.jpg

小寶七個月大的時候瓶餵母奶,往往吃到剩下一點他就吃飽不再吃了,他的動作是把奶瓶吐掉,這個動作的意思,我猜想很清楚就是我飽了,不吃了!但是小寶阿嬤捨不得浪費食物,總是強迫的又把奶瓶塞回他的嘴中,然後跟小寶說『還剩一點,把它吃完喔!』我總是相當的不以為然,生理的需求孩子自己最清楚,不應該為了各種理由強迫及不尊重他的意見!或許你會認為,這麼小的孩子哪有什麼自己的意見呢?我想這問題就是事情的要點了,當妳不認為孩子需要(或練習)有自己的意見與想法時,過去傳統的教養中打著『以愛為名』的強迫作法何其多,久而久之孩子也就習慣了你的強迫作法,孩子自己的意見與想法從來也就沒有機會練習著被瞭解、被尊重,於是長大後這變成一種既定的心態,一種威權的思維,意思就是只有大人覺得的好才叫好,只有擁有權力者覺得的對才是對!這樣孩子從一個不被瞭解、尊重者變成也不瞭解與尊重他人的人!如果再加上社會主流或單一價值的形塑,我們就不難理解,這樣的人是如何長成現在的樣子,更要如何面對未來多元的社會價值呢?

305830_289834974360218_100000011528272_1255246_1711200491_n.jpg

當然,『尊重』也不是無限上綱的,如果碰到生命安全的底線,也就是說如果命都沒了,還要怎麼談教育呢?例如:如何讓孩子瞭解熱開水的危險不被燙到?如何讓孩子在馬路上不會因為跑跳而被車撞到?於是,這時候就要開始講究教育方法與創意了!例如洗澡時,拿個溫度計,由冷水開始加熱到熱水,每五度讓孩子摸摸看,通常到四十度,孩子又會感覺很燙了~!例如出門時,遇到某些車子靠近的狀況,不要直接命令孩子靠邊,而是描述周遭狀況(有車來了,怎麼辦?),讓孩子學會觀察環境中的危險與判斷可行的辦法!

6200199039_eaa537cd45_z.jpg    

德國的思想家佛洛姆曾說:『如果尊重不能建立在瞭解之上,所謂的愛就會變成一種控制!』

不僅僅個人如此,各種多元的文化或價值也是如此!

321205_289835341026848_100000011528272_1255248_20995595_n.jpg

【圖片說明】對於不同文化的瞭解,要從對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