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1425388_9ed69e9c29_z.jpg  

晚上,一首老歌,喚起我的記憶,忍不住一聽再聽,那是潘越雲的「鎖上記憶」

鎖上一切記憶  永遠不再想起  情書與照片  今晚要毀棄  藏在舊夢裡

鎖上一切憂鬱 永遠不再存疑  愛情的殘痕 今晚要洗盡 我已不再不再想你

1985發行的唱片,算一算當時,我十四歲,國二、國三的年紀,正就讀彰化市算有名的私立學校~精誠中學,那時就讀公立國中一學期只要幾百元學費,我爸卻花八千多元送我去唸私立學校,每個月還要四百八十多元校車錢,這個金額我記得很清楚,因為我家在倒數幾站,那幾乎是最貴的票價了,每一回買月票我總是很心疼,而每一回坐車,也都是坐到同車的人紛紛下車,從夕陽餘暉坐到天色全黑!

我還記得,當時力拼升學的生活中,雖然不常閱讀新聞,但總也在吃飯時間看過電視新聞報導,有時候,會看到些國外抗議活動畫面。

那些畫面裡的隊伍,再怎樣有秩序,看起來總是挺讓人不安的,無論如何,一行人拿著牌子,高聲喊著口號,所散發的意見都是強烈的,刺激著人企求安穩的神經。

我還記得,有一回我告訴同學,住在台灣真好,這裡很安定,都沒有遊行,沒有街頭抗議活動,說的那時,語氣充滿驕傲!

我哪裡知道,抗議活動是有的,但是報紙電視都不播報。

有種被製造出來的假象,說一切無事,說政府施政人民滿意,而我就在這個謊言中將自己託付給學校、國家。

當時的我未曾質疑父母,未曾質疑師長,更加不可能質疑我的國家,他們都是偉大的領袖,救我免於苦難之中,給我好的生活、好的未來,他們有很多貢獻,我該心存感謝、感恩,怎麼好有一絲一毫的懷疑!

我未曾想過要去質疑政府的所作所為,因此也無法理解何以有人要走上街頭?即使有少數人不滿於某些措施,但一個人(政府)不論做得如何,總有人不滿意,就像垃圾場總得蓋在某些人家裡的附近,他們不滿意,這也是理所當然,總不能說蓋的人錯!

我從未是那個家裡附近蓋了垃圾場的人,我的家人也未曾遭遇白色恐怖、冤獄,我沒有近距離接觸過那種痛苦,而且事實上,我對於這個社會上其他人過著怎樣的生活並沒有興趣,我相信人只要管好自己就好,而且管好自己是最重要的,一個人管好自己,兩個人管好自己,大家都管好自己,不就所有人都好了嗎?

我相信一個人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得到他所要得到的,一個人所要做的,也就只有努力工作!除此之外,沒有其他!

在我的生命經驗裡,為落難的朋友兩肋插刀或仗義直言,是沒有過的事,甚至也未曾見過。我有惻隱之心,是個心很軟的人,但未曾想過自己是可以做點什麼的。

記得小學有一回過新年,跟爸媽到當時很繁華的台中玩,人擠人中,我緊緊抓住爸爸的手,忽然一個小我幾歲的女孩哭著喊媽媽,她在人群中淒厲的哭著,無目標的往前走,那畫面一直留在我腦海揮之不去,回到家,幾個小時之後,我還悶著不說話,飯也吃不下,連叔叔都發現不對勁,伸手就往我額頭上摸,問我是不是發燒了?

我很同情那個小女孩,很關心她的下落,不知道她是不是找到爸媽了?來來去去從她身邊經過的大人那麼多,至少在我經過她的當下,也並沒有人在她身邊停下,當時的每個人,似乎都自顧不暇!

也許,大人們也像我一樣想著,會有警察發現她,將她帶到安全的地方,交給她心急的爸媽!

而即使是那樣小的年紀,我也想到,就算她最後能安全,那段過程,看著一個又一個擠過她面前,與她擦身而過(是真的擦身)卻未曾停下腳步的人的臉孔,她是否愈來愈恐慌、害怕、退縮,一點一滴流失了對人的信任?

如果我們都自認是不會對別人伸出援手的人,那麼,當有一天我們有需要而沒有人出手幫忙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甘於孤單,默默承受可怕的災難,甚至最後失去了奮鬥的勇氣?

許多年後,因為工作的緣故,我看了「貢寮你好嗎?」紀錄片(),我記得當時看完的心得只有一句,也是個提問:「要多少人才叫多?」要多少人受到影響,意見才會被重視?一個鄉,一條街,數個人,甚至,一個人...算不算數呢?他們值不值得?

而即使工作上帶給我的觸角與視野是如此不同,自幼年養成的習慣,力量還是不可小看,我似乎深受「管好自己就好」的影響,我勤奮於自己的工作範圍,爭取屬於自己的表現,正如我在學生時代所交出的漂亮成績單《台大》一樣,我在工作上也獲得想要的注目、器重,而工作了十六、七年之後,這一回,我終於將自己投向一個冒險,是此生未曾有過的,不去想未來,不去想安定,在我和先生都將沒有工作的情況下,還是決定一家人一起走一遍孕育我們的土地。

我將眼光放在自己身上很久了,這一次,我將試著能看見別人,不是真的別人,是一起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那些勇於掌握自己命運,不假手他人的人!我想看見生活在台灣的人,看見孕育我及祖先的台灣,看見台灣的驕傲,那些模糊的事件與人們,都要清晰起來,我期盼能從中獲得新的反省、新的力量,以及再往前的自信和勇氣!

這一次,記憶將不再鎖上,而是要『全部釋放』!

5721393374_5329186ac7_z.jpg  

註:

『貢寮,你好嗎?』是一部耗時六年拍攝完成的紀錄片,記錄貢寮漁村一群討海人的 青春血淚與堅強意志的故事。導演崔愫欣投入反核行列,源自於大學時代一場反核活動的啟蒙。六年前仍在研究所就讀的愫欣,帶著攝影機住進台灣北部的小漁村貢寮,開始記錄一群討海人獻身於捍衛家鄉行動的心路歷程。
社會上,對貢寮的認識,僅在核四廠興建,以及鄉民抗爭。媒體上,對貢寮的認識,僅是政黨鬥爭的犧牲品,政客表演的場域。貢寮的真正面貌是什麼?沒人看見過。 貢寮人對於核四廠蓋在家鄉土地上的看法是什麼?沒人聽見過。『貢寮,你好嗎?』不是一部嚴肅的街頭抗爭影片,導演以書信的方式娓娓道來貢寮人反核的艱苦歷程與辛酸血淚。藉由影片,讓我們真實的看見貢寮人保衛鄉土的堅毅與尊嚴,為下一代無悔付出的青春歲月與熱情。(以上取自網站http://soullost.pixnet.net/blog/post/3628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