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8629852_652f58b6ba_z.jpg  

是的,當快四歲孩子的心智發展與需求已經有了強烈的渴望,我們無法只提供標準答案的是與否、對與錯,我們更想瞭解孩子在想什麼?他為什麼這樣問?他問的是什麼?我們或許可以像一般都會區的父母,上網買一堆孩子可能只玩一、兩次的益智玩具(不論標榜的是數學的或是自然科學的),或是帶孩子去參觀從來就沒有考慮孩子生理與心理需求(這不能碰、那不能摸)的各種展覽,抑或是送到幼稚園去接受那從沒被質疑過的團體管理模式(據說那叫學習規則、合群互助的教育),去接受不知道是什麼教育理念的管理作法(強迫一致的吃喝、強迫一致的休息),這種無視孩子生理需求與心理需求的團體運作模式,到底是我們大人想要自己的方便,還是適合孩子的生長需要呢?

 

我們實在不能再假裝、再安慰自己整體的社會環境(或是教育環境)就是如此這般,所以我們作父母的就該無能為力嗎?當孩子耳濡目染的學習到大人的無能為力時,我們還能夠想要大言不慚教會孩子什麼是積極嗎?還能教會孩子什麼是主動嗎?還能教會他什麼是追根究底嗎?當父母可以合理化或安慰自己(有這麼嚴重嗎?)的自我感覺良好時,我們更擔心孩子學會的是偽善與虛假!我們厭倦了只會喊口號去提不出實際政策的政客,我們厭惡無能為力卻假裝一切都美好的政府,更對長期充斥在我們身邊的『人前手牽手、人後下毒手』的中國宮廷文化感到不屑與不齒!當然,我們也不會天真的以為維基解密『揭露真相』就能帶來改變,我們相信的是,屬於台灣草根的力量,那是一種『行動!行動!行動!』的力量!

   6040836866_0d64bc6c0b_z.jpg

於是,我們要帶著孩子一起徒步,慢步的、真實的看見這塊土地的人民,思索在這塊孕育我們的土地上發生了什麼事!為了體諒四歲孩子的體力,所以推著二手的娃娃車,利用三個月的時間走讀台灣一圈,我們跟孩子要學習著真正屬於台灣的價值與文化,不是過去權貴菁英強加在我們身上的價值與文化,也試著瞭解各地的文史團體、社會團體,如果不是在威權主義與管理主義下的團體運作,那會是一種如何的團體行動文化呢?當台灣漸漸脫離了以『維生』為主要價值思考的年代,接下去的是生活的品質、生命的價值該是如何回歸『人』的面貌呢?

 6039560174_7ec84d46fa_z.jpg

我們的力量雖然是微薄的,但是愛的力量是強大的!這三個月的環島除了要去打擾親戚、朋友家,更有可能會露宿街頭、三餐不繼甚至紮營在荒郊野外,生活的條件必定困苦,但我們不以為意,因為我們希望孩子學到的是,豐厚的精神意志向來不是以物質的享受為基礎的!

 

我們是微不足道的,當生活在現今的台灣,權貴菁英的一句話就能呼風喚雨、顛倒黑白的年代,我們帶著孩子一步一步、真真實實的走在台灣的土地上,跟他訴說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既不走馬看花,也不附庸風雅,更不會覺得外國的月亮比台灣圓,透過瞭解這塊土地上所有人的故事作為教育的開始,這樣我們才能開始期待孩子,你是世界ㄟ台灣囝仔!

5300721247_c70cb94999_z.jpg

  肯‧羅賓森爵士於2006年曾發表「學校扼殺創意」這場著名演講,他如今再度以尖銳又有趣的口吻,主張教育應徹底轉型,從學校的標準化教育轉變為個人化學習,並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孩子發揮自己的長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