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jpg


不花大錢的創造性教養

 

專業諮詢/郭駿武

˙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碩士


   如果你正計畫來一趟親子旅遊,你會怎麼做?搭火車花東三日遊、自行開車環島五日遊,或是利用年假安排國外旅遊。建議來一趟徒步環島如何?你一定立刻反應「不,孩子這麼小,怎麼走得動?」「不,徒步環島曠日廢時,要花很多錢,公司也不可能准假!」不過,資深親職講師郭駿武偕同太太張淑惠和四歲兒子小寶完成了徒步環島三個月,實踐親子共學的壯舉。總計一家三口三個月總花費約5萬元,每人每天平均花費大約200多元。

 

您徒步環台過嗎?僅僅四歲的小寶已走完人生的第一趟千里路。郭駿武夫妻以最少的錢換取無價的生命體驗,向孩子示範金錢非萬能。

 

比金錢更重要的事

 

郭駿武一家人於2011年10月1日從台北出發,歷時三個月,於2012年元旦抵達台北總統府,完成「大腳小腳,走讀台灣」的環島行程。郭駿武表示,此行起心動念於他的童年美好記憶,他說:「我從小在鄉村成長,每到傍晚時分,我都會快樂的踩著田埂,聞著燒稻草的氣味回家吃晚飯,這個幸福畫面始終歷歷鮮明,讓我一再回味。因而反思如何帶給孩子不同的童年體驗?」郭駿武認真思索3~4歲孩子正處於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的運思前期,孩子需要具體、真實的經驗,但都會孩子的學習都偏於平面、影像的視覺認知,卻聽不到、聞不到、接觸不到具體的事物,因此他決定帶孩子用雙腳行走臺灣,用心體認臺灣的人、事、物。

 

不同於多數人的旅遊方式,以開車、搭車,甚至搭飛機直達目的地,所費不貲但體驗卻不多。郭駿武選擇徒步環島,他認為體驗過程很重要。徒步旅程中讓他記憶深刻的一幕是抵達新埔的水稻田時,反璞玉自救會副會長趴在田埂邊對小寶解說一期稻、二期稻,以及麻雀為何喜歡吃稻穗,孩子專注聆聽的神情令他很感動。「這不是刻意安排的教案,而是農夫經由對自己作物的瞭解,和四歲孩子進行的互動。最神奇的是,接下來的路程中,兒子只要看到水稻田,就會出現一連串的延伸問題。」更重要的是,郭駿武希望透過自然環境的刺激,培養出有別於都市孩子的心性,他說:「農村環境長大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有刻苦耐勞、堅忍純樸的特質,而這樣的環境已逐漸消失了。」郭駿武感嘆現代父母給予孩子優渥的物質享受和各式各樣的才藝課程,這些用錢堆砌的物質化、人工化教養只會物化孩子的心靈,其實,很多教育都可以經由親子互動養成,不用花錢也學得到。父母真正該思索的是,什麼才是孩子一生最有價值的財富? 

 01(1).jpg

滿足孩子的心理需求

 

小寶和多數孩子很不一樣,從小跟著大人吃青菜、吃糙米飯,很少吃零食、喝飲料、吃漢堡薯條。郭駿武表示這是從小養成的飲食習慣。「人的需求包括肚子餓了需吃飽、身體累了需睡覺等生理需求以及被關愛的心理需求,兩者都需要被滿足。慾望和心理不滿足息息相關,一個人的心理如果不滿足,就會產生慾望。吃飯是生理需求,但想吃漢堡薯條是慾望,吸引孩子的不是食物,而是歡樂的用餐氣氛。因此,當孩子經常吵著去速食餐廳用餐時,父母就該檢視平日親子互動的狀況。」

 

小寶不吃零食、不挑食,但面對玩具呢?郭駿武說:「小寶三歲前的玩具幾乎都是二手玩具,三歲後,我們第一次帶他到玩具反斗城,讓他自己挑選一樣玩具,他乍看形形色色、琳瑯滿目的玩具,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雀躍不已。我們讓孩子盡情的觀看,放手讓孩子挑選,不催促,不批評。此時,正是檢視孩子心理需求是否足夠的好時機,若是足夠,則不需要透過物質佔有來滿足安全感和被愛的需求。」

 

有人主張在景氣低迷的時代需要鼓勵人們消費,才能刺激經濟活動。人類的經濟能夠建築在消費主義上嗎?郭駿武認為金錢教育必須掌握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資源,我們必須讓孩子瞭解「地球上雖然有很多資源,但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日常生活中的每件物品都是取自有限的資源和人們的辛苦努力,因此必須珍惜、善用資源。」其實,孩子的心思細膩、可塑性高,當孩子知道米飯、蔬果得來不易時,就會提醒成人:有飯粒掉在桌上了、菜要吃完喔! 

 

不要用錢教養孩子

 

現代人常因經濟壓力而不敢生孩子,或者為了能提供孩子無虞的生活,夫妻雙方投入忙碌的工作,而將孩子交給他人照顧。郭駿武夫妻都曾經在民間教改團體工作多年,因此兩人非常堅持「自己照顧小孩」的教育理念。郭駿武表示:「小寶出生後,我正在念研究所,和妻子協議後由我在家照顧孩子。為了幫孩子找尋玩伴,我透過網路分享與孩子互動的點點滴滴,進而彙集了一群約?個孩子的『共學團體』。我經常與團員一起帶著孩子在大台北的大街小巷遊玩,進行自然體驗。我們還計畫帶著孩子打造樹屋、整理田地;我們要種菜、種水果、作麵包,帶著孩子簡單過生活!」

 

「我認為教育孩子沒有簡易方便的方式,卻可以不需花大錢。以創造性教養取代消耗性、物質性教養,不僅省錢、省能源,更能培養孩子節約、惜物、感恩的美德。從每天10~20分鐘專心陪伴孩子,和孩子聊天開始……。」郭駿武夫妻的教養,讓我更確認教養沒有捷徑,必須一步一腳印,但是卻可以不用花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