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敢於選擇(高雄梓官到三民區,環島第三十六天,2011.11.05)IMG_20111105_183925.jpg

(朋友一歲多的女兒,她一直對小寶很好奇,兩天裡,常常忽然伸手摸一下小寶,哈,好像見到沒見過的生物!)

兩日奇遇之後,後來幾天,就過得平靜順利,好像一直走到高雄屏東,日子才開始慢起來,先前路段,為了配合台中、台南共讀日接連趕路,參訪的議題也比較多,各方面負荷都挺重的,不過,都是這樣的,也是因為那些參觀訪問,才讓這趟旅行不只是旅遊的意義,我們不但因此拓展了視野,也見到許多人捍衛家園的勇氣,所遇的人之中,即使有幸過著不被強權干預的平凡日子,卻勇敢重新做生活選擇的,也大有人在。

事業有成選擇在家鄉當全職農夫的,大有機會當校長的老師,卻選擇全心投入生態及蝙蝠保育的,最早出發時在桃園提供給我們住宿的徐伯伯也有很精采的故事,他說孩子四個多月時,他就帶到溪頭玩了,平時也經常帶他們坐公車到陽明山玩,回來時孩子都睡倒,他一個人(太太顧書店)手中抱一個,背後褙一個,手上牽一個,又坐公車回家,現在孩子都四十歲了,累積起來照片有幾十本,他說,想起來真是沒有遺憾!

徐伯伯只有打過孩子一次,不但當時懊悔了幾日,現在想起當時孩子的眼神,仍然會心痛!

六十多歲的老人家,首次見面的,就這樣告訴我,他心痛!

有機會住到人家家裡,還能聽著這些故事,真是備受信任,很大的一種福氣!

而環島第三十六日這天,我們住到一位故友家裡,是很少聯絡的一位朋友,有多麼少聯絡,連她抱著女兒從車上下來時我都嚇一跳的那麼少,我都不知道她已經當媽媽了!

當時,我們正卸下所有行李,坐在路邊(海軍官校旁),等她跟先生來救援。這一天終於來到,載行李的娃娃車,輪~胎~破~了~那是打氣那一型的,已經在捐贈者家裡放了將近十年,早已是我們心中的隱憂,而這一天,在奇遇日之後的這天,也是奇蹟連連~

我打電話給朋友,擔憂的問她,先生是否有空提早來接(很尷尬呀,才見過這位先生一面,喜宴上見的,未曾交談哩)?答案是,可以!問,先生的車子是哪一種的?答案是,七人座的!

阿~~~~賓果!不然得兩部空著的房車才能載下所有的行李,與兩部娃娃車XD

IMG_20111105_120501.jpg  

之後更奇蹟的,晚點再說!

我的這位朋友是台北人,看她的型,你會覺得整個就是很都會,這一回住她家,我才知道,她現在的夫家,是北港的農家,我當時好意外,朋友的先生現在並不務農,而是高鐵的駕駛(超酷的吧),不過,朋友嫁給他,確實是喜歡他認真踏實,力爭上游,不怨天尤人的農家子弟個性。

朋友說,曾經在一個場合,聽一位她過去很信任的長者演講,那演講者說,去菜市場買菜,菜販將千元大鈔拿起來對著日頭猛看,讓買菜的她感覺被懷疑,很不被信任!也許是模仿的動作也很傳神,當時滿場的人都笑了,但她卻笑不出來,不但笑不出來,還覺得很不舒服!

朋友家裡是賣雞蛋的,小時候,她媽媽就跟他們說,只要拿到一張假鈔,這一天辛苦工作的收入就沒有了,也許一千元對兩小時演講費幾千元的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對這些小販來說,卻是一天的收入!

掌握資源家有財勢的人,可以講究風度,展現良好的社交禮儀,但其實家裡關得緊緊的,搞不好保全監視器比誰都周延,雇人買設備去守財,卻一毛錢也不肯捐獻,相反的,小菜販,說不定才是能夠奉獻,能夠在街頭巷尾互助合作的人。

能互助的人,才最懂得信任!

朋友的先生高工畢業後先去當兵,然後去日本打工讀書,他沒有家人的金援,只有大姊給的五萬塊錢就去了,他在日本讀大學,研究所這八年當中,是沒有間斷的邊打工邊讀書的,做很多很苦很基層的工作,包括在酒店,對那些不得已謀生的人,有一份理解與疼惜,我們很好奇開高鐵的種種,問他很多問題,他說,開高鐵需要的是人格特質,很有趣的特質~得在高速行駛時不慌張的,不能臉紅心跳脈搏加快的,哈,很有道理!

我這位有機會結交國內知名學府高學歷異性的故友,在人生伴侶的選擇上,順從了自己的心意,而這些經歷,也讓她對於社會階級的歧視與壓迫有更多的認識,她說,對於許多受困於生活的人,我們真的不能以理想的教養小孩的水平來要求他們,而對於有些菁英慣有的競爭文化,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她也很不以為然。

現在她的生活很單純幸福,她先生說,也有機會調到台北,不過,並不嚮往台北的生活,一方面,房貸的壓力太大,再來,他認為大都市的人,那些學歷很好的人,總是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我也是把自己看得很重要的人,學生時代,學會了如何將快樂建築在別人的失敗之上(後來知道那種快樂很短暫虛幻),工作之後,當我成功,我覺得是我個人努力來的,一邊享受成功,享受成為目光焦點,一邊哀怨,覺得周圍的人都欠我,怎麼都我去衝,我去拼!我的目標達成了,換得的卻是自己的哀怨。

也許是因為沒有能看到有些人的存在,那些不計較光環在誰身上的,在一旁出一己之力的人。

不會有哪一件事情的成功只因為單一的人,總也有很多人的配合與支援,而那些人是不習於或不曾成為鎂光燈焦點的,為人總是客氣,謙卑的,他們也許不認為自己是能力成就大事的,但也可能因此,他們更懂得互助的可貴,在互助中感到安定與富足!

現在可以來說說前面提到的奇蹟了,這天下午,我跟小寶爸爸兵分兩路,我帶小寶去買心愛的玩具,小寶爸爸帶著娃娃車去修理,我心掛著娃娃車,過了兩個小時打電話去,OMG,不但娃娃車三個輪胎全換新,好心的老闆還幫忙將在台南走入鹽田死海時撞歪的前輪支架扭回來(台南之後娃娃車都是邊推邊往路旁斜去的XD

IMG_20111105_145050.jpg  

到這我已經大呼神奇,那自行車店,竟然剛好有符合的輪胎尺寸,更不可思議的,那裡還有一部一模一樣同款的娃娃車,那部無敵鐵金剛!!

老闆願意在我們需要時,幫我們貨運送達指定處,給予低於五折,三千多元的價格。

環島行至今,真的完全沒有後顧之憂了,一切都超乎想像的順利,感謝老天保佑,眾親友看顧阿!

IMG8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