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8859329_506744fac3_b.jpg  

其實嚴格來說,小寶十月份要一起去徒步環島時,他才三歲八個月!

 

如果以一般我們看到或認知的孩子年齡來說,這樣年紀的孩子在生理上或心理上都還是脆弱的;脆弱的意思是生理上還很容易抵擋不住病毒的侵襲而生病,心理上的不安全感會對環境空間的適應能力不足,而產生各種情緒性的行為現象!

 

那我們怎麼『敢』帶著孩子去徒步環島呢?

難道我們信仰的是「恨鐵不成鋼」的「斯巴達」式教育嗎?

除了(行動緣起)中我們對過往威權教育的反思,這將近四年跟小寶的互動,孩子的生活與學習又如何啟發了我們大人對於教育的行動呢?

 

我們的『敢』不是一時的勇氣,也不是建立在大人身上的自以為是,而是小寶從小到大成長過程中帶給我們的啟示與見證!

 

小寶媽咪跟爸爸過去在教改團體工作了近二十年,一邊工作,一邊探究各種教育學派的教育理論,從行為學派、認知心理學派到大腦神經科學的發展,透過工作上不斷的在理論與實務上思辯與實踐。所以,從小寶還沒出生,我們就有機會嘗試著調整自己『人』的狀態,試著協助家族中的長輩調整彼此的互動與對待關係,也試著在夫妻的關係中調整、溝通彼此的角色。雖然,我們不會自以為是的說已經準備好或是馬上好,但是,這些屬於『人』的互動環境卻都開始有了正向的互動!

 

當小寶出生後,我們很自然的可以做到不打不罵,不威脅恐嚇,並且不斷的充實父母自己瞭解在孩子不同的年齡時,可以主動滿足他可能有的生理及心理需求。但是,另一方面整個台灣的外在環境(自然環境、社會環境)並不是那麼適合孩子的生理及心理發展(如果你讓七、八個月大的孩子在社區的中庭地上到處亂爬,那引起的關切或異樣的眼光,我想你會知道我這樣說的意思)!但也因為讓孩子充分的跟環境互動與體驗,我們觀察到孩子的生理上的發展,不論是身高、體重甚至是手眼協調能力,都有超乎平常的水準。至於心理的發展因為不打罵、不威脅恐嚇,孩子的信心、開心、勇氣、主動、熱情,甚至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都有明顯的外顯行為呈現!

 3185091217_5a32bcd4a0_z.jpg  

或許是因為小寶爸爸自己帶小孩,男生遇到的外界關切與質疑,比較沒有這麼多,也因為這樣,我一直全心全力帶著小寶到兩歲八個月左右,每天早上規律的七點左右起床,送小寶媽咪上班,出去探訪自然環境,接媽咪下班。然後我開始嘗試著在網路上組成了一個不打罵、不恐嚇威脅的共學團體,讓孩子們有機會開始練習人與人的互動以及更多元的空間體驗!

5188360930_02497c0734_b.jpg  

於是一年來,我們每週帶著孩子三個全天的上山下海、東奔西跑,出遊超過150次以上,三次以上的團體過夜活動,甚至帶著一群孩子坐飛機去澎湖玩個五天四夜。而小寶也因為我們工作及堅持信念的關係,參加的社會運動也超過十次以上!

KUO_2074.jpg  

 3186304396_46cb2d81bf_z.jpg3184849857_e93b41ffba_z.jpg3610361675_c3629c2362_z.jpg5151062-2188450.JPG2643485214.jpg  1310280395-c4ae8f7f4b54ed85ade5db9b2125d7f2_m.jpg  4623.jpg  

當小寶每天早上醒來,開始會問我說:『爸爸,今天要去哪裡玩?』的時候,我其實知道公園已經無法滿足他,當他的體力發展到已經不需要睡午覺時(晚上小寶還是會需要睡眠超過十個小時以上),我也瞭解遊樂器材已經無法滿足他的體力發洩需求!當他每天看著車窗外的各種人、事、物,一直不斷的問我:『這是什麼?』『為什麼?』時,我才突然發現,他的心智發展與需求已經強烈的在吶喊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