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粗魯(打、罵、肢體推拍、排擠)對待別的孩子,同樣的,我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別的孩子用粗魯的方式對待!

 

小 寶兩歲之前常在自家的社區玩,有一次小寶媽告訴我,小寶騎著三輪車,卻被一個大他一歲的小男生,冷不防的突然把他推倒,連三輪車一起翻倒,小寶應聲大哭, 既受了驚嚇又委屈!這個小男生我是認識的,他常被阿嬤打罵,連平常很小的事情都常是被誤會或責罵!小寶媽當場的處理方式是,直接照顧小寶的情緒,抱著他, 並且用語言(嚇到了嗎?很委屈嗎?)不斷的講出小寶當時的感受,不責怪別人,也不會告訴小寶以後不要跟他玩,也沒有找對方理論!事後,我跟小寶媽一直不斷 的討論,要怎麼教小寶面對這樣的事情,但是,並沒有結論!

 

過了沒幾天,我帶著小寶在樓下騎三輪車,同樣的小男生又出現了 (住在同一個社區,很難避免),他又往小寶這邊直直的走過來,因為上次的經驗,我直覺得想介入問他要作什麼?就在話還沒出口,我突然瞥見小寶也有注意到他 走來了,當下,我決定讓小寶自己面對這個情形。只看到小男生走近小寶,握住他的三輪車把手,準備要把他車翻倒的時候,小寶突然對著小男生大吼了一聲,只見 小男生嚇得倒退了好幾步。從這次之後,那個小男生再也沒有找過小寶麻煩。而我從小寶身上,也才真的瞭解什麼叫做『信任』孩子的能力!

 

小寶媽照顧了小寶的情緒,同理了小寶的心情!我猜在小寶的身上,面對他人及社會環境糾紛的處理能力也長了出來,而我只是沒有干涉他練習的機會!

 

那面對他人及社會環境糾紛的能力是什麼?這些能力又是怎麼長出來的呢?

 

小 寶(現在4歲4個月),我跟小寶媽從小寶出生開始,力行不打不罵的教育,連生活上的各種互動,都保持著不強迫、溫柔、和緩的態度,我們甚至練習著敏感、觀 察自己在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孩子是否覺得壓迫、過度干涉?又或者讓孩子作出無法做到的承諾。小寶除了在2歲以前,因為語言能力尚在發展,偶而會出現使用 肢體表達需求與情緒的零星狀況外,小寶與同儕或是比他年紀小的孩子互動,幾乎不曾出現粗魯的動作或攻擊性的語言。

 

身為父母 大概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著健康的人際關係與互動,除了不打不罵的以身作則的示範給孩子看,讓自己孩子不要出現粗魯及攻擊的動作、語言之外。這個社會 一樣米養百樣人,目前很多孩子還是被打罵、粗魯對待長大的,那面對會粗魯對待或攻擊別人的孩子,我們要如何讓孩子學會保護自己甚至化解人際上可能的衝突及 攻擊呢?

 

一、孩子的衝突事件很少是突發的,幾乎都有脈絡背景與過程!

 

動作的挑釁、言語的挑 釁,都會造成粗魯結果的發生!而孩子是怎麼樣學會『挑釁』的呢?回頭看看在家庭生活中,人際互動的糾紛,或許你會恍然大悟。大家都很擅長互相堆疊情緒,卻 很少學會如何把情緒降溫,頂多能做到的就是不理會。父母可以練習的是,下次孩子如果有情緒,試著用抒解(同理)的方式釋放孩子的情緒(身教),而不是用更 生氣的方式或更大聲的方式(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把孩子壓回去!

 

二、孩子如何長出『敏感』人及環境的能力?

 

有 一說是孩子自然就擁有這樣的能力。而我的觀察是因為父母不打罵,不欺負小孩,孩子身上比較不會累積恐懼與委屈,也就不會依附在父母的威權之下,他的『自 我』概念是強壯且獨立的!當孩子『自我』的概念清楚,對於人與環境的變動比較敏感,這樣的敏感才能讓孩子注意、避開有問題的人及環境。這樣的能力是建立在 孩子的身上,而不是靠著大人的提醒!

 

三、人際關係的互動是多層次的架構關係

 

還記得小寶剛參 加共學團時是兩歲四個月左右,共學團中有兩個原本就年紀比較大,比較熟識的小孩,那時有一陣子,只要是在室內玩在一起,幾乎就會聽到『我們一起玩,不要跟 小寶玩!』的語言出現,雖然小寶臉上會出現稍微委屈的表情,我卻沒有急著處理(一個部分是因為前面的信任經驗)。一方面我還試著瞭解是不是3-4歲年紀孩 子的互動必然性,或是人有結黨結社然後排擠別人的天性(以換得一種歸屬感),就在我還不斷的思索中,卻看到小寶採取了作法,他就算被排擠,也少有哭鬧情 緒,小寶回過頭來專心在他的遊戲上,當他投入的玩出好玩(創造性)的遊戲時,原本排擠小寶的孩子陸續加入了,小寶也不計前嫌,欣然的接納(小寶後來玩遊戲 也越來越有創造性)。

 

從孩子們互動的過程,可以看出人際關係的複雜性。有的是友伴,有的是玩伴,有的是競爭的夥伴,有的是 萍水相逢,有的是唸唸不忘!在人生命發展的過程中,我們都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人,也有機會成為不同團體與組織的成員,我們都不太可能停留在某種層次的互動 上,因此我們也要學習著成熟看待不同層次的人際互動關係!

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