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卻不害怕~歷劫林邊(屏東林邊到枋寮,環島第四十二天,2011.11.11)

要說奇蹟呢,今天也來算一個!

原本今天沒有參訪行程,沒想到小寶爸爸在研究所的郁萱學姐動用私人情誼,拜託林邊的蕙婷學妹讓我們借住一晚,而這位學妹竟然在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工作,哇,竟是這圈子裡的人耶,雖然她兩天都跑台東辦活動,因此買了古早味的林邊飯湯(我還是第一次吃)給我們當早餐後就出門去了,但,她還有個表妹,在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工作,蕙婷於是建議我們順道過去拜訪!

原本我們沒特別感到興趣(也是因為氣候不佳有些煩悶阿),但既然不遠,想說就彎過去繞一下,沒想到一去就展開了豐富又充滿感動的一天行程!

要轉進一條小路才能見到的工作室,聽說從前包括整個外圍,是個生態園區,八八水災後全毀,接待我們的婉阡說,水災當時,水高到電腦螢幕整個淹沒,我想起,對呀,林邊是當時災情慘重的地方,我竟然給忘了,光是看電視新聞,印象真的是如雲煙很快淡去,更沒有想到的是,林邊現在也還在災後重建中!

IMG954.jpg 

看看那椰子樹,只剩最上面那一小截,這是林邊海邊,這片沙土全是風災後,從潰堤的林邊溪挖出來的,長2.8公里,而這只是林邊溪淤積泥沙中的不到百分之一(從山上 沖下來的),不眠不休的處理,也得耗時超過十年,我問婉阡,那還需要挖嗎?她說,不挖會有潛藏的危險,河床太高了,現在有些原住民的家,一樓跟二樓被埋在土裡,一家人在三樓搭帳棚,看了會讓人很難過!

IMG959.jpg  

協會號召居民,老人,國小學童總動員,開始於海邊進行植栽工作,已經種下一公里的馬鞍藤,這種植物很能抓住沙土,又能綠化,婉阡說,擔心由政府處理,會直接發包,結果若是填入水泥,由於底下的泥土鬆軟,到時水泥會裂開,四分五裂!我不是很會判斷這個擔憂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得再跟她求證),但政府作法的無法使人心安,卻一點也不叫人陌生,無論如何,協會帶動居民主動的關心,維護與創造想要的生態與生活環境,卻是很令人敬佩的,發揮住民主體性!

IMG956.jpg  

我們也種下三株黃槿,這植物很有作用喔,先看看種樹畫面!

IMG966.jpg  

那土很不好挖哩,裡面很多小石頭,黃槿葉子大家都看過,如果你吃過芋頭粿或紅龜粿,沒錯,就是墊著的那個葉子,蕙婷表妹說,古早時代,黃槿也有提升衛生的功用,粗糙的那一面,可以拿來替代衛生紙,哈哈,這樣大家知道用途了吧,常常一個人抱著肚子,還得跳起來摘幾片葉子,趕緊蹲下XD

中午過了,婉阡一直接到催我們去吃飯的電話,吃飯這件事,我們通常都是由主人方便,而今天吃的飯,還真是好特別,又要說感動了~~

IMG972.jpg

鮮甜的魚湯是水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煮的,而這一頓飯,竟是至少一年多來,每天午晚,都由養殖協會理事長,也是養殖達人蔡文正先生自掏腰包提供的!因為停留時間匆匆,我們常常不知道同桌吃飯的人其實大有來頭,婉阡後來邊騎著摩托車邊載我們去看候鳥的途中說,蔡先生是當地很受敬重的仕紳(據說鄉里流傳,文正打個噴嚏,大家就煩惱),傳統上,很多人不願意將自己的技術教人,但蔡先生不這樣想,他鼓勵互助與和團結,並且帶頭先付出,提供房子,創辦產銷班,免費供應午晚餐讓人來吃(警察有時候也來吃),大家邊吃邊聊些最近魚塭發生的事,若有誰家的魚最近不大吃東西,就一起過去幫忙看,一起幫忙解決!(小寶爸爸聽了我轉述後說,現代孟嘗君!我們並不知道孟嘗君請食客的目的何在,不過蔡先生的目的,是很使人感動的阿!)

IMG_20111111_131223.jpg  

婉阡說,曹縣長昨天晚上也才到蔡先生家吃飯,吃的跟大家一樣的飯,為了養殖業抽取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曹縣長也就此與蔡先生交換過意見,對於這個大環境的話題,蔡先生非但沒有不悅,也願意積極尋求替代產業,甚至部分養殖業不符合生態理念的部分,也在討論之中,例如長一公斤的石膽魚要用掉二十公斤海魚,是一種對海洋資源的消耗與浪費。

這位蔡先生還有一句很動人的話,當大家夥兒對我們的走讀行動與目的好奇的詢問起來時,他說,這是為台灣祈福...聽到這句話的當時,我的心確實悸動了一下!我一直相信,人常常都是投射自己的想法在別人的行為上,難免的,也許那個行為呼應了他內在的什麼,蔡先生這樣說,也許更是他自己的想望!

底下這張照片有故事,先給大家看看!

IMG_20111111_114049.jpg

這是協會未來的家!目前大家正一磚一瓦的搭建中,據說這房子在三十年前,因為道路拓寬,而被整棟內移搬到這個位置,為了重建這個房子,協會已經開了半年的讀書會,希望做成一個符合環保生態的建築物,他們將窗戶挖很大,期望將來可以因為通風對流良好而減少用電,要能接雨水入前方的生態池(預定),那些木頭,是廢棄的老舊電線桿,要用來做建材,當婉阡講到要種地瓜葉在屋頂以隔熱時,我開始問,是哪些人在參加讀書會?用地瓜葉,好奇特的想法,好農村喔,婉阡說,十幾個人,包括村裡的老人,她特別說,不要小看這些老人喔,他們提供了很多很棒的想法,其中有人在家不用馬桶(但媳婦要用則不勉強),將糞便自然發酵成肥料(哈,跟我們在土城彈藥庫劉老師自然教室那邊聽到的類似)

他們這群人非常厲害的,在沒有專業的幫助下,收集資訊,學習自己不懂的事,不懂,卻不害怕,這種精神太讚了,等到他們摸索到一定程度,開始尋找專業,找到樹德科技學院的老師加入協助,這種過程,對社區居民來說,實在太有意義了,不是以完成建築為目的,而是過程中實踐學習與參與,也納入所有人的智慧,真是很精采的空間營造,好有價值的過程阿!

最後,來些有意思的照片:

IMG_20111111_103309.jpg

婉阡在臉書上補充:這些螞蟻、大風車、大茶杯...,全是在十一、二年前由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志工一件件親手打造的,今天有一隻在協會外面的就是八八水災被沖毀,由協會志工扛回來的。我們打算把它修復然後爬在那棟很多人的力量慢慢堆砌中的房子夢想節能屋.....的牆壁上;讓我們時時自省,永遠記得保持十多來像螞蟻一般堅毅向前的精神阿....

IMG_20111111_105101.jpg   

在協會,蝸牛爬上無敵金剛娃娃車...

IMG958.jpg 

小寶第一次坐上摩托車(沒有安全帽,小小冒了險,這裡車很少,大家不要學喔,婉阡騎很慢很慢...)

IMG942.jpg  

協會有個活動,正在邀大家彩繪,小寶作畫中

IMG944.jpg  

IMG947.jpg  

小寶畫到不想走,說要一個人留在這裡XD

IMG945.jpg

我們吃完午餐回來,準備要離開,再去看了畫作一眼, 看乾了沒,結果發現,小寶隨手塗的大色塊,竟像極了台灣!

  IMG950.jpg

(旁邊很愛說笑的阿姨說,小寶是政治預測專家喔,只有北部一點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