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350_289311387745910_100000011528272_1252171_2053656557_n.jpg  

窗外傳來陣陣蛙鳴,小寶爸爸跟小寶都睡了,落腳在劉老師鋪地板的自然教室裡,我心想,這應該是很好的住宿條件了!

經過了風風雨雨的一天(是真的風風雨雨,一路沒停歇的颱風雨阿),此刻感覺上午已經好遙遠,不過出發前那忙亂的時刻,還是有些回想起來仍印象深刻的事情!

早上九點半,大愛電視台的記者來家裡訪問,採訪到最後,她問我,行李中有什麼是我覺得最重要,最無法丟棄的?我直覺回答:小寶的玩具車!

很和善年輕的記者看起來不大滿意這個回答,彷彿是說,這麼大的一樁事情,要準備的東西都那麼要緊,怎麼會是玩具車佔了第一優先???

她一說,我腦中快速的閃過各項物品,但說出來的回答仍然是玩具車,一瞬間,我也被自己嚇到了,滿滿的一整車物品,說要不帶,竟都可以捨棄,唯有小寶的玩具車不行!

想想,我不 用化妝品,沒有戴珠寶,更不會帶著有紀念價值的東西來環島;手機很必要,但一旦有什麼需要,就直接就地解決,應該也還好,從前沒有手機的生活,我們也過 過;帳棚很重要,但沒了頂多是替換成需要花費的住宿點,也還是有便宜,或是願意優惠徒步環島者的住宿點可選擇;衣服,那更是不打緊了;硬是要說的話,大概 就是電腦了,但真要寫東西,有紙有筆就可以,存在腦子裡的東西,也不怕掉!相機呢?是重要,會讓旅行的回憶豐富不少,但人在現場,體驗到什麼也還是比拍照 重要。

再仔細想想,應該是,不論這趟旅行多有意義,都比不上讓小寶能感覺這趟旅行是愉快的重要!雖然小寶一定會有所犧牲,但犧牲絕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孩子是被我 們帶出來旅行的,大人有自己的目的,意義世界的清楚,能支持我們熬過所有的辛勞與不便,而孩子,最要緊的事情是跟他的爸爸媽媽在一起,是他的爸爸媽媽能開 開心心,小寶有了前者,再來,就是滿足他玩的需要,提供給他最心愛的車子,讓他打發漫長時間,讓他開心的有所陪伴。

至於他的其他需要,我們也儘可能的滿足,於是小寶說要停下買85C的 杏仁牛奶我們就整隊停下(許多朋友陪我們走這第一段,他們也都很包容的體諒);每逢休息時間,要倒出所有的玩具車跟朋友在地上玩一趟,就玩;要下來踩水, 就下來,再加上三位朋友合送他的禮物~一部打開來可以變成賽車發射台的小寶口中最帥的麥坤,小寶今天一整天,都有很好的心情,晚上不到八點就睡著,睡前只 要了手機玩了幾張拍照,要了一部車子握在手上,喝完五穀奶翻身就睡著!

【照片說明】
小寶和來陪走的好朋友分享蛋糕,一起共走的大人見狀紛紛來鬧著小寶說也要吃,小寶一開始說,不行,因為我們還不認識!那大人聽了說:有道理耶!再有一個來要蛋糕,小寶再多說一些:要跟我玩過車子才算認識喔...那大人笑著說:那我不要吃了,玩車子太累了!讚,能直接說出感受,不會委屈自己的大人!幾位被拒絕的大人,在被拒絕後,都沒有說出"你真小氣"這樣的話,這樣的對待,讓小寶宛如置身孩子天堂,這幾位都是小寶爸爸新認識的網友,因為具有相同的理念,組成網路上的非正式團隊~愛分享行動,成員來自各行各業,都是關心環保,生態,也關切國家主體的朋友,對於民主追求,讓他們對孩子也有著相對比較民主,不威權的態度!) 

IMG156.jpg

【照片說明】載輪椅的復健巴士,也好奇的駐足觀看...
IMG160.jpg

而關於前面說的,孩子最要緊的,是能跟爸媽在一起,爸媽能開開心心的,我相信即使是在最舒適的家中,吹著冷氣,睡在柔軟的被褟裡,它的重要性,也是遠超過後者的,即使將來孩子大了,遠離父母了,知道他的父母是開開心心的,才是他可以展翅高飛的動力!

而這,也是我們這趟旅行最大的挑戰,在艱辛的物質條件,重大的體力負荷下,我們一家人能一直保持好口氣與開心,能做到這一點,那就沒有什麼辛苦不能忍受,就是孩子最大的幸福了!

 


 

【照片說明】終於走到土城彈藥庫了,雨中,小寶索性讓車子進了池塘,玩得不亦樂乎..

IMG163.jpg 

【照片說明】這是讓我很 感動的一幕,朋友送小寶車子,還兼包組裝,兩個媽媽對著說明書手忙腳亂的裝零件貼貼紙,大約是知道我們兩人已經沒有力氣再應付這件事,他們幫忙讓小寶高 興,就是幫了我們的忙,也疼了小寶,其中一位媽媽的先生,也是我們的好朋友,還直擔心會讓我們已經很沈重的行李更加超載(這是有道理的,我現在能減一樣是 一樣),花錢送禮,不心疼錢,還怕人家麻煩,去哪裡找來這麼些這麼好的朋友,這麼好的人阿!幸福!IMG1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