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場.jpg

文/劉麗蘭

封閉50多年的土城彈藥庫區,保存了大片的綠意,形成動物物重要的棲地,是土城之肺、大台北地區的綠寶石,現在正面臨不當的土地開發,土城彈藥庫左距土城捷運站10分鐘、右鄰北二高交流道及鴻海工業區,前有土城市公所及土城國小,面積廣達96公頃。

53 年前,大部分的平地被軍方以一坪8元徵收,這些強制徵收的土地大多是可以耕種水稻、蔬菜的平地。在軍方尚未撤哨前,居民們進出或騎車經過崗哨時,荷槍實彈 的阿兵哥,會一一盤查詢問,因為居民的進出,都是在阿兵哥的眼皮底下進行,一見生面孔,可是很難進出這個禁地的。當時,這個土城居民口中的﹂紅線界」,是 連相機都算是違禁品,因為地處軍區,不准攝影和紀錄的。

土城之肺、大台北地區之綠寶石因彈藥庫紅線區50年長期禁 建,當地自然生態保存相當完整,經過調查,發現有超過30種以上的奇珍鳥類如台灣藍鵲、翠鳥、五色鳥、大卷尾、白頭翁、白腹秧雞、黃頭鷺等,高達40多種 的蝶類,如鳳蝶、紫斑蝶、蛇目蝶、姬黃三線蝶、孔雀蛺蝶、孔雀青蛺蝶、紅邊黃小灰蝶,10幾種的蛙類:台北樹蛙、白頷樹蛙、腹斑蛙、中國樹蟾、小雨蛙等和 70幾種原生植物,其中還有幾種都是台灣已快瀕臨絕種的,如全台不到100株的野生風箱樹,彈藥庫內就有2株,豐富原始的生態區實屬難得,更是坐捷運就可 看到螢火蟲的地方。
青蛙公主楊懿如教授、自然步道協會、台灣蝶會及北市野鳥協會等研究保育員們到訪調查時,都讚嘆不已!

這 裡還是行政院農委會和縣府於2001年輔助成立的土城休閒農漁園區,擁有數個生態教學及休閒園區,如添伯生態農園、勤篤生態教學園、劉老師鄉根自然教室、 陳親家果園等,不僅保留了農村淳樸生活的面貌,並提供一個結合生態教學的場所。許多學校及社團常來此作生態教學,是個豐富生態和具有人文歷史的地方。

因此我們覺得;保留這裡,不但是彈藥庫居民的福氣,更是土城人、甚至是北縣縣民的共同資源!

「看 海到淡水、爬山到土城」是台北縣政府提出的口號。土城彈藥庫的山系和新店文筆山系相連,連接土城承天禪寺步道,爬山、休閒、賞桐花,是大台北地區登山步道 串聯處。這裡更遺留多達 40座的彈藥庫碉堡,做為時代的見證,見證國民政府50年前,「反攻祖國、光復大陸」的歷史軌跡,這些庫房的歷史比前總統蔣介石的草山行館和銅像來得悠 久。

令居民不解的是;這些崗哨和庫房,都有四、五十年的歷史,如果草山行館和中正紀念堂,都可列成古蹟保護,為何這些記載了台灣50年來彈藥庫發展軌跡的建築,就不能被保留下來呢?這也是台灣近代歷史的一部分!

與居民相處甚久、駐地的阿兵哥在離去前都說:「這裡應該是低度開發,彈藥庫碉堡剷除更是可惜,它可是台灣的觀光財。這些天賜珍寶,絕不應成為倉促、 錯誤決策下的犧牲品。」

縣府長年的口號「看海到淡水、爬山到土城」,這句經典名句,不也正符合應好好保留這塊綠寶石地的原因嗎?為何現在卻是背道而馳的作法呢?

未 來它可能成為看守所、鋼筋叢林大樓因台北縣縣長周錫瑋規劃提出將位於土城青雲路上的台北看守所,移至前方2।2公里處的土城彈藥庫內,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 在聽了這項未周全評估且未徵求民意的簡報後,竟也同意此案。此做法不但讓身處彈藥庫內五代之久的居民大為震怒,更讓人為這一塊50幾年來未被外界破壞而保 有各種自然生態的淨土,深覺惋惜!

土城彈藥庫現址距離看守所現址僅約 2.2公里,不但位於土城市中心的文教精華區(市公所、市警察局、戶政市所、衛生所、消防局、土城國小、市圖書館)且僅臨捷運和北二高交流道等交通要衝,更重要的是裡頭大部分都是民間的農地與山坡地,軍方的彈藥庫其實只是少部分。

周 縣長在提案台北看守所搬遷土城彈藥庫舊址的報告案中,一個關鍵的理由是「這塊地,沒有土石流。」 他難道不知道這塊地之所以沒有土石流,乃肇因於,這裡多年來未被不當開發,擁有大片山林足以涵養水分,也正因為有大片的泥土地,足以容納瞬間傾洩而下的山 洪暴雨,所以現階段才沒有土石流的災害。假若未來真的高度開發後,取而代之的是;土城將與土石流劃上等號。土城也將變成每逢風災就淹水,一夕變成「泥城」 之地,這恐將是後代子孫永世的惡夢!

台北看守所的遷移興建,將斥資近百億公帑,卻只搬遷 2।2公里,只差一個捷運站的距離。此種土城搬土城的鴕鳥政策,除了嚴重浪費公帑外,並沒有實質的助益。

1974 年時,台北看守所會從台北搬遷到土城的理由是因為當時土城只是一個人口3萬多的小鄉鎮,幾十年來土城人口劇增、經濟規模發展,從 30年前的 3萬多人口,增到現今近 24萬人,若看守所仍在土城挪移,只是從現在的商業區,搬到文教精華區,不就只是為搬而搬嗎?試問土城人的權益何在?縣政規畫何在?國家政策何在?我們不 瞭解的是,政府怎會在文教精華區及南來北往的交通疏鈕上,蓋一座大監獄?這樣的都市規畫,完全背離現代都市發展之常軌呀!

面臨不當開發土地炒作下的犧牲品

土城彈藥庫是從土城捷運站,再步行5-10分鐘就可欣賞到野生螢火蟲的都市香格里拉,隔一條馬路兩個世界,這種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在台灣是難能可貴且少有的生態風貌,現在竟為了犯人不夠關而要興建更大座監獄的理由,因此面臨被摧毀的命運。

全球暖化,世界各國提倡植樹造林都來不及了,已升格為準直轄市的台北縣,竟還要花費近100億的人民納稅錢,挖山砍樹,只為蓋個大監獄。我們真的不解。
反 諷的是,正當台北市每年花大把公帑,在培育、保育台北樹蛙的同時,終日鳴叫不休的土城埤塘彈藥庫,竟面臨生態被破壞的命運,而且現今全台各地花費大把鈔票 在復育螢火蟲,( 據估計,復育一隻是10萬元經費,含棲地重建費),土城彈藥庫是出了捷運站,步行就可欣賞野生種螢火蟲的地方,這樣的生態寶地,竟敵不過一座監獄的重要 性?難道彈藥庫文化及生態這麼不值?土城市民也真只是次等公民嗎?

前環保署環評委員文魯彬律師於2007年5月9日下午到訪土城彈藥庫時曾說:「台灣人這麼…這麼好,台灣的動植物這麼豐富,這裡真的很難得,多樣性很高,台灣是非常有活力的。」

我們深深覺得土地利用應作全面性考量,不僅僅是保留彈藥庫歷史古蹟的價值,將不具戰術價值,卻擁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庫房加以規劃也可作為觀光資產。

催生融合人文與環境的彈藥庫─兼具有生態、休閒、遊憩的主題園區,建立為大台北地區休閒生活、歷史步道,創造出在地獨特的文化觀光用途,正是我們聯盟努力的目標!

 

(本文作者劉麗蘭為「反對土城看守所 不當遷移聯盟」總幹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