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720_10150170918746296_729196295_7273339_5940317_n.jpg  

這些日子以來,每天還是忙碌著,帶孩子,過生活,但常常不自覺的,會在腦子裡將正在經歷的事情,移轉時空,切換場景成「當我們環島時

比方說,中秋節我們在土城山邊菜園烤肉,集合沒多久天色就暗了,那裡連路燈也沒有,我就想著:「去環島時,得在太陽下山前找到住處阿」不然,就算沒有身處偏遠,夜了還不知住處,應該還是挺淒涼的吧!

晚上,講故事給小寶聽,想起,那些小寶愛的睡前書,要帶個幾本是我們能承擔的呢?我都好想帶阿..溫暖親密的睡前時光,無論如何是要盡量創造出來的!

有朋友說,不知道小寶對這趟旅行的看法是什麼?嗯,要讓小寶也能有機會換場景,這確實是很重要的,隔天時機來了,我跟他拎著大包小包,外加兩個瑜伽墊,坐捷運又轉公車的跟一群孩子去共玩,我跟小寶說:「我們太厲害了,沒有坐爸爸車,自己坐車!」他也笑得很開心說:「對呀,而且我自己走路!」我說:「你好厲害,已經自己走兩天了!」他一時高興就說:「要走八天!」(對於「多」,他一律都以八形容)我趁機說:「我們去旅行,要走一百天!

這位先生很進入狀況,他沒被拐,並且說:「那我..我會累死了!」

228143_1843308877139_1073102731_2015065_5629032_n.jpg  

我大笑出來,小寶看我笑,也跟著笑了,我們在捷運上看著對方傻笑了好一陣!他的話為旅行下了很實在的註腳!

這麼傻的行動,而且目前為止,體會到的都是些籌備的瑣事,想到的也都是辛苦的一面,好在,昨天去士林官邸的參觀活動,讓我再振奮了一下,感覺到走出去的意義!

為了參加這場由原貌協會林啟生理事長導覽的士林官邸參觀活動,一早醒來,還躺在床上,我決定跟小寶聊聊。這個話題不大好聊,我想努力看看,但不給自己太大壓力!

我跟小寶說,今天要去參觀一個人以前住過的房子,那個人已經死了,他叫蔣介石。

小寶專心的聽著。

我繼續說,他當過總統,總統就是,有一些事情關係到很多人,不是只有關係到我們自己,像這些事情就要有人來管,選一個人來管,他也可能會訂一些規定,決定有些水源保護區能不能蓋房子,要不要蓋高架橋,等等這些(我家門口的路上正好要蓋高架,一時找不到合適例子就先這樣講了),這個蔣總統我們不能選他,他要當就當,現在的總統不一樣,如果我們覺得他做得好,就繼續選他,如果他做得不好,我們就不要選他!

我不確定這樣說,小寶想不想聽,或聽了多少,但我一時也煩不到這來,只是努力的在腦中提取存入很久的資訊(蔣的種種早快忘光了,以前讀的也不正確),並且盡可能舉他能感受的例子來比喻,盡量用淺白的詞句,我專心的一口氣講完才停下來。

小寶這時開口了:「我也自己決定」

什麼意思?我在心裡問..

小寶繼續說:「我自己決定要不要把車子給別人!」

哇塞,借玩具車給別人這件事一下子變得無比重要,跟選總統一樣重要。

誰說不是呢?只要是一個由「自己」所做的決定,都是重要的!

5851975814_a0dcd0bb4f_z.jpg  

這算是很初步的公民意識嗎?

如果沒有這個參觀,我應當不會有機會跟小寶聊這個話題,因為要去「走讀」,也才這麼努力逼醒自己一早仍然混沌的腦細胞聊這樣硬的話題。

這些我們都當做是走讀前的練習,練習跟小寶討論公共議題。

希望我們能愈來愈會!

5851845346_145905a477_z.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