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5158601.jpg   

最近找了些環島的資料,發現一個鐵的事實:三個人比一個人開心!

這純粹是從有笑容的照片數哪一個多來推論的,當然光看笑容表示忽略了那些重要的內心戲(生命的體悟,當下的感動等等),隻純看一種很表層的開心,但是,開心也是很重要的阿!

如果這個推論為真,我想,我們這回確定是會開心的,因為以數字來說,我們是三個人,而保證會更開心的是,其中一個是小孩子!

話說這兩週,趁著去土城山邊菜園(1)回程沒有公車計程車任何車可坐,我咬著牙,決定用走的試試看,不是說要徒步環島嗎?這一天總要來的!

第一週(上週日8/28),很慘烈,揹著十八公斤的小寶,加上外出背包,合計二十公斤!小寶雖然可以一整天七八小時沒有一刻停下來的在戶外跑跳玩,連在大太陽小雨中都一樣,但對於走路,他卻跟他的媽媽不太一樣,他這部分不是很有興趣,而我呢,是自小時候起就很喜歡走路!

差不多七八成的路途,我都是揹著小寶的,從菜園到土城捷運站,邊走邊認路,大約花了十六分鐘,里程數是,哇,1.3公里!徒步中,味道、聲音、形象,都變得那麼清晰!

記得走到個菜園,小寶說:「什麼味道,好臭!」我一聞,好像是廚餘的味道!過一會兒,一隻鳥飛過,小寶說:「牠在對我們叫耶!」那聲音拉得長長的,不太尋常的聲音,難怪小寶覺得牠是刻意叫的!

我走得慢,隻能想著眼前這一步,記憶中,這段路還蠻遠的,到底,得走多久阿一時,也沒什麼心思看旁的了。經過一片竹林,小寶忽然說:「是『賣香屁』(2)裡面的竹子耶,搖一搖會有金子掉下來!」,哈哈小寶,你就這麼有信心掉下的不是毛毛蟲喔?

但經他這一說,我已經開始有好心情了!

因著輕快的心情,接著我便看到左邊田裡有白鷺鷥,不是一隻,是好幾隻,其中一隻正站在一株大約半人高的玉米梗子旁邊,那玉米很吸睛,因為大概一百多坪的田(我這半都市佬隻會用坪來算),中間隻矗立著這株玉米梗,孤單的一株,挺怪異的,我至今想不出那可能有什麼用途?小寶用一種發現了什麼的語氣說:「白鷺鷥飛得好低喔!」我們開始唱起了「白鷺鷥,車畚基

其實以前就看過白鷺鷥,應該有看過牠飛吧,但這一回,小寶似乎才發現牠飛得低!

一見到車水馬龍的馬路,我還真不敢相信已經走到了,一路直奔早餐店買飲料犒賞自己,我心想,環島時有娃娃車,可比這個輕鬆多了,剛走完的成就感,讓我一時對環島充滿信心!(這會不會高興得太早~啊)

而這週呢,我帶了娃娃車了,去程坐計程車計算公里數,回程,就推著車啦(荒郊野外叫不到車),十一點多的時間,太陽不小阿,我推得滿頭汗珠,小寶這天不大情願的陪我來種菜算是不錯了,因此我沒強要他自己走!

這時,隨著我推的娃娃車前進,小寶先生,口裡一直喊著:「上坡上坡,下坡下坡」「上坡上坡,下坡下坡」,講了好幾回之後,加上一句註腳:「下坡比較好!」

喔,這我真的再同意也不過了!

沒有坡路的時候,他竟唱起歌來:「直直走阿~直直走阿,直直走阿~直直走」,套用某個兒歌的曲,邊唱邊說「媽媽跟我一起唱」!

接著,他當指揮官:「靠邊靠邊,前面有車子!」整個十幾分鐘的路程,他一直沒停過說話!

終於,我看到那個大路橋了,穿過橋下就要到了,看到那橋真讓人興奮,我說「看到隧道了,我們快到了!」

小寶收起所有的指揮,改口說:「不會累對不對媽媽?」

話題轉換太快,我沒聽清楚:「蛤?」

他再問一遍「妳會累嗎?媽媽~」

面對這麼溫柔的詢問,我隻說得出:「有一點點!」

回到家,我還一直想著,小寶那些指揮、「帶動唱」,是不是有振奮我的意思阿?就像坐在駕駛座旁的乘客,自然得肩負起娛樂司機的工作,還是我想太多了?小寶隻是先自娛,順便娛了我?

我衷心期盼是後者,我跟小寶爸爸在家中排行都是老大,一輩子都習慣照顧人,我們希望小寶能先學會照顧自己,這個優先,有餘力才照顧別人!

但看他一直都有笑容,挺愉悅的樣子,我想,即便他照顧我,應該也是自在的吧!

以上,就是這兩週試走的故事,大體上,感覺還不錯呢!

1:土城彈藥庫的菜園,是我們跟幾戶都有孩子的家庭一起租的、假日去種菜的地方~劉老師生態教室,田裡剛收成了第一次的空心菜喔!這裡有間教室,我們預計商借做環島一天晚上的住宿點!

DSC00286.JPG  

那裡有一個生態廁所,非常神奇,真的完全沒一點味道,即便你看得到那個東西在裡面,但一點味道都沒有,這個生態廁所據說是考慮到節約水的使用,並且有意識地回收利用排泄物作為堆肥使用,概念相當簡單,就是將人的排泄物覆蓋上一層碳基的有機物(例如:鋸木屑、粗米糠、切碎的禾本科植物莖桿等),這樣做除了能有效吸附異味外,維持堆肥內部的水分,另外也能改善堆肥中的碳氮比例,以便增進排泄物有效分解的速度。取自網址:http://www.e-info.org.tw/node/506 

13151583291.jpg    1315158329.jpg  

2:賣香屁是個民間故事,原本我覺得故事情節太善惡分明太簡化,惡人有惡下場的結局也很露骨,我不想以此嚇唬孩子,但因為香屁這個情節實在太離奇太吸引孩子了,先前做教案時,孩子們很愛聽,因此我想就說說也無妨,裡頭那些人性,畢竟也是很真實的一面,當成有創意的有趣故事來講,應該也是可以的,我準備著小寶若有疑問,就再跟他聊聊,後來,小寶很愛聽,沒問什麼,我也就沒多說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