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4540798.jpg  

自從環島的消息出去,就不時的會收到親朋好友的詢問與關心,前幾天,在msn上遇到小寶的雲林乾媽,我們也談起了這件事。

 

這位乾媽是位不折不扣的專業人士,室內設計所畢業,在雲林一家很有理念的建築師事務所工作,除此之外,她還是個很有特色的個性美女,曾經在坐車時被搭訕,問她是不是某個亞洲的大明星我們都猜是蕭亞軒這類的!

 

不過,她令人感到愉悅的,還不只是長相,她是個很有童心與好奇心的人,很博學,真的熱愛空間與建築,跟她聊起她的專業,總會有許多好聽的故事可以聽,而且她講的時候,臉上總是帶著光,還有很令人欣賞的誠懇。

 

因為從她學生時代就認識她了,我一直對她有時候有點無厘頭的言談印象最深刻,她會忽然跳脫現實,好像被一個可愛的頑童附身一樣,說出可以說很跳tone,也可以說很有創意的話來,一起吃飯時,會高興得從矮椅上站起來跟服務員說笑(她是小個頭美女)!

 

記得有回在培訓課上,戲劇課老師要大家進行故事接龍,輪到的人,必須在三秒鐘之內立刻接上,她說的情節,說有多精采就有多精采,好像跟青蛙與一鍋湯,以及魔法有關,現場氣氛頓時high起來,當下大家忽然理解,原來可以這麼天馬行空,這麼活跳跳的!

 

這天,聊起環島這麼high的事情,乾媽第一句話竟然說:「你們要不要幫小寶準備個直排輪或滑板?」我當下愣住:「那些小寶都不會阿!」她說:「喔,小寶這麼厲害,應該學什麼都很快吧!」我抗議:「乾媽,小寶才三歲半耶!」我解釋,小寶應該會走著,或者坐娃娃車(其實我心裡想的是被抱著,媽媽的懷抱還是最讓人留戀的!)她聽了,就沒再說什麼!

 

我接著問她,我們走到雲林的時候,要不要來跟我們走一段?她說要看是幾號到,還有當時的工作狀況半晌,她說,如果可以的話,我當然很願意一起走一段阿!

 

我說:「乾媽,妳很嚴肅喔!」

 

她說:「我有嗎?」

 

我說:「照妳以前的個性,聽到環島應該會說,『那你們經過濁水溪的時候,會不會游泳過來?』」

 

她還不承認,說:「所以我說直排輪跟滑板阿..」

我說:「那也一樣阿,應該不是嚴肅,是很『實際』!」

 

她停了一下,說:「可能是最近常跑營造所,所以變得很務實吧!」

 

確實,這幾年的工作,讓乾媽出落得成熟,小姑娘的靈巧俏皮,被一股安穩的氣質取代。

 

我跟其他兩位乾媽提到這件事,她們都立刻為雲林乾媽辯解,說她真的很看重她的工作,很忙,常常工作到很晚,就是,很愛她的工作!哈哈,難怪,我總覺得她的回答比較像自畢業後連續工作了十六、七年,連懷孕生小孩也沒停下的我會說的話。

 

雲林乾媽任職的事務所,深具人文關懷理念,也相當關心環保,教育與弱勢,因此跟公部門有許多合作,而雲林這些年推動的文化建設,更是讓人驚豔,尤其是對兒童空間需求的重視,去年七月,我們一家人到雲林玩,乾媽帶我們到『籽公園』玩沙,那白色特殊的建築風格,讓我們玩到捨不得離開,而『官邸兒童館』數量驚人的玩具與巧思,更是讓人恨不得再多留一天,我當時真的認真的想要再多待一天!

 046.jpg  

那兩天玩下來,我跟乾媽說,以前我從來沒想到要到雲林玩,她從來不是我要去玩的縣市選項,現在,我會大力的推薦人去了,雲林是個好地方,處處可見用心!

 1f38df07d7dec6e1addc0677947c1b97.jpg98a32d4b0ef8675d7a65571dd7dbe40b.jpg14b80c095e3ea1.jpg  

期待這一回環島再去一趟故事館,另外,為了安幾位乾媽的心,特別跟大家說明,我們精算過,一天只打算走十公里,大概是別人徒步環島的三分之一,只要累計走三小時即可,另外,許許多多朋友也給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包括,每二十分鐘休息一次;設法改裝車子,讓小寶有空間在車上玩玩具…這些意見,我們都會想辦法考量安排!

 

另外,經過遊樂設施,小寶是一定不會放過,我們也一定停下來玩的,屋簷下的燕子窩,也是非停下看不可,有朋友說這叫慢學台灣,真的,我想依這趟旅行,調整一下總是心掛目標而沿路追趕的處世原則,多醞釀些思考、感受,並且希望能隨著孩子的眼光,發現趣味的台灣!

 

註:

我曾跟這位乾媽在工作上合作過一年,我們帶孩子搭建一個實驗性質的石頭屋,石頭圓滾滾的一直疊不起來,乾媽走出去田裡晃個幾圈,拍了些照片,晚上我們研究,哇塞,那個石頭是用人字形排法堆砌起來的,當下我們都感覺找到一線生機!

 

雖然後來眾素人們,仍然拿石頭兒們不大有辦法,但,動手做中產生的疑問,讓我們想找答案,心裡開了眼,也有機會多了見識!

 

我們衷心相信,這一回走讀台灣,一定也能遇到許許多多像乾媽一樣的人,為我們的心智開光!

 

不過說是這樣說,目前路線、行、住、參訪,都還有很多要安排的,想到也是頭皮發麻得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